close
非常衝突SLEUTH
The battle royal between sex and money.
---------------
大提琴的樂音暗示出生生命掙扎糾葛的訊息,配樂精簡,用於場景過渡與暖場,將舞台空間讓渡給精緻的語言交鋒。
單一場景的極簡舞台劇風格轉化成電影,一變成為森冷的後現代室內場景,遙控器暗示主宰權,升降梯的狹窄空間深化人物短兵相接之精神和意志的殊死肉搏。
監視器畫面提示室外的環境,並在開首予人人物疏離冷淡的關係暗示。
作家與演員,因劈腿事件而針鋒相對。除特殊的戲劇性情境和具張力的人物關係設計,戲劇行動完全交由語言來推動。
客套,煙霧,佯裝,說服,操弄,羞辱,勝利的展示,與實力的炫耀--語境和節奏、能量的掌握,考驗演員的領悟和基本素養。
米高肯恩(Michael Caine)沉穩陰晦,情緒基底厚實。裘德洛( Jude Law )動如脫兔,或天真,或粗鄙夾雜睿智,或善變風騷,演技若變色龍。兩者的對手戲令人享受。
另一層的內在戲劇行動,演繹兩個男人的關係衍變,因羞辱貶抑而綑綁,因戀戰而依賴,因背棄,毀滅,死亡而終結。是否暗藏寓意或只為娛樂的遊戲之作,值得深心觀眾與重度戲迷尋思解讀。
(本片為舊片重拍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劇作家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改編劇本,莎劇才子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執導。
最早版本是劇作家安東尼薛佛Anthony Shaffer於1970年獲得東尼獎的舞台劇,1972年改編為同名電影【偵探】Sleuth,也是由薛佛自己擔任編劇,另由勞倫斯奧利佛及米高肯恩主演,約瑟夫孟威茲執導,兩位主角並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)。

-----------
抱著不可能寫的更好就別寫多看的心態,
還沒看過SLEUTH的朋友就看看上列這段由衛西林(蔡瑋)寫的,精闢扼要的介紹。
其他的影評可能誤導。

SLEUTH TRAILER1972
(Michael Caine演譯的米洛亭多)

有機會真想看看1972年的整部,呈現手法非常衝突相對先進,可以看見時代變遷,好劇本是永為世人流傳。
當中那雙龍搶珠的珠的象徵呈現方式ㄧ個用畫呈現,ㄧ方用肩上插了ㄧ束玫瑰並掛著女主角衣服的假人偶。
This story all because a woman who never show up. 而這極致的愛導致羞辱進而引發ㄧ連串機智用計對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adyca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